close

雖然1917年還沒有電視,報紙也沒那麼普及,但是消息傳播的速度遠遠超過我想像;

有個「從未來來的人從天而降」的消息,很快的傳遍了北京的大小胡同,我的房間搖身

一變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,每天都有上百個好奇的觀光客在我房門口探頭探腦,想看看

「從未來來的人」長得什麼樣子,有沒有多一隻手或多條尾巴什麼的。幸好在這個年代

人們的好奇心僅止於摸摸看看,要是換成我們那個年代,我肯定會被當成是外星人,然

後被五花大綁抓去解剖。


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我也樂得開放房間給大家參觀,收到的門票錢就給給曾祖父曾祖母

貼補家用。老實說當未來博物館館主還真的挺有成就感的,因為不論我說的內容再怎麼

無聊,大家都一樣聽得眉開眼笑,連廁所都捨不得去上。跟過去上課的時候動輒有學生

「仆桌」的情況比起來,真是有天壤之別。唯一有點麻煩的是我必須看緊他們、提防他

們順手牽羊,因為「未來的東西」實在是太誘人了,即使是一張白紙、一隻鉛筆他們都

想要得不得了,就連我擦完嘴的衛生紙,也因為沾有「未來人的口水」而變成搶手貨。


前幾天送出的燒壞CD片,有好幾戶人家特地為它訂做了鑲金的盒子珍藏起來,說是要

當作傳家之寶。一千年後的考古學家要是挖到這個,可能會成為驚人的新發現:原來在

二十世紀初就發明了光碟片,比歷史記載的還早了幾十年!有個鄰居更誇張,他搶到的

是我用過的妙鼻貼,他竟然也拿去裱框掛在客廳,逢人就炫耀他有來自未來的袖珍畫,

大家還煞有其事的拿出放大鏡,聚精會神的欣賞那些粉刺和細毛:「哇!好精緻啊!」

他還跑來問我這幅畫叫什麼名字,真想直接回他:「這是粉刺全覽圖,夠響亮吧!」


當然最後我沒這麼說。我...我還能說什麼呢?大家開心就好,你說是不是?


這天一早,意外的來了一個年輕的訪客。他穿著黑色的西裝,戴著一副黑色粗框眼鏡,

圍著深藍色的長圍巾,看起來就是很有學問的樣子。「妳好,方便打擾一下嗎?」他很

客氣的問道。咦!這個人還真面熟,我在歷史課本上看過他…

「你是胡適!」我驚喜的大叫。雖然比起照片上的胡適,眼前這個人年輕了幾十歲,

但是憑著五官和笑容,還是可以輕易認出來。


他看起來似乎有點驚訝,「妳認得我?」

「當然認得呀!你的照片我們可是從小看到大,課本參考書都有呢。」我沈浸在與名人

相遇的感動中,這個機會可是千載難逢啊!「可以跟你握個手嗎?」我大膽的提出要求。

他猶豫了一下,最後還是伸出手來和我握了一握。他的手既寬又大而且非常溫暖,跟我

想像得完全一樣!我興奮得臉都紅了起來。我跟胡適握過手耶!國學大師胡適耶!回去

以後講給我媽聽,她一定會羨慕死,呵呵!


握完手,他收起笑容、清了清喉嚨說道:「昨天我的朋友經過市場,耳聞有個魚販說,

有個小姑娘自稱說從未來來---就是妳!我當場嚇了一跳,以為他開玩笑。這個世界上竟

然有人敢自稱是從未來來的?所以我非得來親眼瞧瞧,看看傳說是真是假。」

「我真的是從未來來的喔!」我有點得意,「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,你看看這房間裡的

東西、還有我的穿著打扮,應該看得出來吧!」


「屋裡這些東西看來的確是很先進。但是妳能不能提出更進一步的證據呢?」他說道:

「這些東西也有可能是從歐美先進國家來的,不是嗎?光是這些物品衣服並不足以證明

妳來自未來。我無意冒犯,也不是要懷疑你說謊騙人,不過我做學問一向講求小心求證,

請妳別介意。」他很誠懇的說。


我猛點頭,「對了對了,你的名言就是『大膽假設、小心求證』。這一題以前常考。」

「你說什麼?」

「噢,不,沒什麼,我只是在自言自語。那你希望我提出怎樣的證據呢?」

「姑娘,這個問題應該問你自己。」他笑著說,「若妳真的是從未來來的,一定有足夠

的聰明才智來回答我的問題,是不是?我相信數十年後的人應該比現在的人聰明多了。」

我嘆口氣,唉,大師你有所不知,未來還是有很多笨蛋啊!我就是其中一個。


我努力的想了想,就算我告訴他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,甚至拿我的歷史課本給他看,

他也未必會相信,因為以他的邏輯來推論,這些東西通通可能是我瞎掰或是捏造的。

我得找到讓他心服口服的鐵證,一個只有來自未來,通曉過去的人才知道的事…有了!


「我想到了!你聽好了喔。」我慢條斯理的說:「娘什麼,老子都不老子呀。」

他的臉色刷的一下變得慘白,「妳…妳說什麼?妳怎麼會知道這個?」

哼哼,我怎麼可能不知道,「母親的教誨」這一課誰沒學過,而且這一句是必考題,

第二個「老子」做什麼詞用?這題我寫過八百多次了,我記得比你還熟!

「我知道的還不只這個,我還知道你老子叫胡鐵花、你老母年紀輕輕就守寡;妳老母最

常說的話是不要跌你老子的股、你得眼翳病的時候她替你舔眼睛說這樣就會康復啦!」


「妳…妳為什麼連我母親的教誨都知道?」他結結巴巴的問。

「何止我知道,在我們那個年代大家都知道,我母親還常常拿你母親的教誨來訓我呢!」


「太可怕了。你果然是從未來來的。」他目瞪口呆的喃喃自語。

「換我問你了。有個問題我從國中的時候就想到現在,現在總算有機會請教你本人。」

我盯著他的眼珠子,問:「你的眼睛被你媽舔過後,真的好了嗎?」


「黎小姐,妳提出了非常可信的證據來,我沒道理再懷疑妳了。」胡適親切的伸出手,

「不論妳是為了什麼原因來到這個年代,總之,歡迎你來到1917年的北京。」

我們再次握了握手,他又道:「妳這次回來,可有什麼計畫?什麼時候要回去?」

我沮喪的搖頭,「我不知道是誰把我變過來的,更不知道怎麼把自己變回去。唉。」


「別嘆氣,既來之則安之。我看妳每天待在這兒也挺無聊的,不如我帶妳去見個人吧。」

「見誰啊?」我問。「見我的老闆。」他神秘的笑笑,「說不定妳也認得出他來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好奇的跟著上了胡適叫來的人力車,他跟車伕吩咐道:「到北京大學。」

「你在北京大學教書嗎?」我問胡適。

「是啊,才剛去不久。」他說,「對了,還沒請教,妳還在唸書嗎?還是在工作?」

「我已經在工作了。現在是老師。」

「妳是老師?太好了,妳是教哪一科的?」他喜出望外的繼續問。


糟糕!一不小心說溜嘴了。看他樂成那個樣子,八成是要問我一堆專業問題,要是他知

道我是歷史老師,搬一堆歷史問題出來跟我討論,那我不就糗大了嗎?我的面子事小,

身為未來華人代表,我可不能被他發現我是笨蛋啊!


「呃,我是教…『不拉語』的。」我隨口胡謅。

「不拉語?那是哪一國的語言?我倒沒聽說過。」他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。

「不拉語自然是不拉國的語言啦。你可能沒聽過,不過這個國家在我們那個年代非常

強盛,經濟又繁榮,所以大家都搶著學不拉語,就跟現在你們學英語是一樣的。」

我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著,幸好平常唬人唬慣了,就算在說謊看起來也誠懇得很。


「原來如此。」他點點頭。「妳可不可以說幾句不拉語來聽聽,給我長長見識?」

「沒問題。不拉、不拉不。」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他問。「這是早安的意思。」


一路上我被胡適纏著教不拉語,忙得不可開交。「這種語言真是難學,聽起來都一樣,

可是怎麼念就是不對。」他老被我糾正發音,急得滿頭大汗,「我就不信我學不會!」

「你要有點耐性啊,學語言就是要多練習。來,看著我的嘴型,跟我念一次,不---拉---

不---拉---不!」嘿嘿,國語你很行,不拉語就是我的天下啦,想不到吧!


在陣陣的不拉不拉聲中,我們到達了北京大學。

胡適領著我到校長室,輕輕的叩了兩下門。「請進。」裡面的人說道。

推開門,一個穿著長袍馬掛的男子站了起來,笑容滿面的跟我點了個頭,

「妳就是那個傳聞中說的,從未來來的黎小姐吧。妳好,我是…」

「等等!校長,你先別說話。黎小姐,妳認得出他是誰嗎?」胡適存心考我。

我看了老半天,這個人能當到北大校長,應該是個名人吧,但是我對他的臉怎麼沒什麼

印象呢?他大概五六十歲,很瘦,留著長長的鬍子,長得還蠻有特色的啊!啊哈,有了!


「你是蔡元培,對吧!」我很有自信的說。

胡適叫了聲好,「厲害厲害,我就知道她一定猜得中。校長,我已經確認過了,黎小姐

真的是從未來來的,方才他也是一見面就知道我是誰,而且對我的過去瞭若指掌。」

「黎小姐真是了不起,未來來的人果然是不同凡響。」蔡校長撫著鬍子,頻頻點頭。

「這沒什麼。蔡校長在我們那年代可有名了,到處都掛著您的相片呢!」我笑著說。


好險,要不是恰巧瞄到他桌上的名牌寫著「蔡元培」三個字,我哪叫得出他的名字啊?

蔡元培的照片雖然歷史課本上也有,不過只有一個小指甲大,難怪我沒什麼印象。不過,

可不能讓校長知道胡適以後會比他有名,萬一害胡適被開除,歷史說不定要重寫了。


老實說我對蔡元培這個人不太瞭解,課文只寫到他在北大當校長的時候很開明,改變了

北大的校風,對新文化運動的展開有很大的幫助。照這麼看來,他應該是個好校長吧。


「黎小姐還沒來過北大吧?我來為妳介紹一下。北大的前身是京師大學堂,1911年革命

成功後,才改名為北京大學。目前有文科、法科、理科等等,我今年初才來這兒當校長,

也還在熟悉環境當中。能不能冒昧請教一下,北大在未來風評如何啊?」


「校長放心,北京大學在我們那個年代可是一流名校。講到北京,第一個就會想到北大,

就像講到桂林,第一個就會想到桂林山水一樣,可有名啦!」我當然不能說講到北京,

第一個就會想到北京烤鴨,這樣的答案聽起來實在太沒文化氣息了,好像我們未來的人,

滿腦子就只想著吃而已--就算是事實,也打死不能承認啊!


「聽黎小姐這樣說,我就放心了。」蔡校長撫著鬍子,開心得呵呵笑。他繼續說道:

「老實說這裡的官僚氣息太重,學生來讀書很多都只是為了做官,我很不喜歡。所以我

今年新聘了不少教授,希望能給北大一點新空氣,胡教授就是其中一個。他年紀輕輕就

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,能回國到北大來教書,真是我們教育界的福氣。」


「校長,黎小姐博通古今,其他雜事就甭提了,您還是直接切入正題吧。」胡適大概是

被誇得有點不好意思,插嘴說道。

「好好,黎小姐,那我就直說了。請問我們北大有沒有這個榮幸,請您來這兒任教呢?」


什麼!?要我去當教授?你們有沒有搞錯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找聊天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